fbpx
Skip links

炎夏防曬 ,1招解決妳曬傷的寶貝肌膚

 

夏季炎熱,會常常待在戶外活動一整天,長時間暴露於陽光下,如果沒有做好防曬,就會出現曬傷的情形。通常在發現曬傷時,可先用毛巾或冰袋濕敷,因為低溫可以減緩發炎反應並補充肌膚水分。降溫保濕後,可以使用含甘草、蘆薈等鎮定成分的保養品來鎮定皮膚。

 

由於陽光中含有UVA及UVB兩種紫外線,其中以UVA穿透力最強,可穿過皮膚表層至真皮層,進而破壞膠原蛋白和彈力纖維,引起皺紋和皮膚老化及曬黑。UVB除了會曬黑及曬傷,也會造成更嚴重的皮膚癌。曬傷的症狀常常是在戶外活動了一天,大部分是暴露於陽光6~12小時後,回來發現皮膚發紅及發燙,血管擴張也會導致灼熱、刺痛;

 

接著紫外線引起皮膚深層化學反應,釋放大量過敏物質而引起皮膚癢,若紫外線傷害深達真皮層,除了皮膚紅、熱、刺痛及癢外,發炎反應會導致水泡出現,有時甚至還會有滲出液,就變成我們俗稱的「長水泡」了。紫外線UVA、UVB會引起皮膚曬傷、皮膚衰老,甚至皮膚癌。建議妳如果有外出在陽光下,一定要加強防護,避免過度曝曬。

 

防曬用品都有SPF及PA兩種標示:

SPF指預防UVB的防曬功效指數,也是防曬效能的高低,是根據皮膚的最低紅斑劑量來確定的,SPF值越高,防護時效越長。PA值則可分為PA+、PA++與PA+++三級,指防護UVA的防曬功效指數,+號越多保護的指數就越高。

 

其實避免於陽光最強的時候(早上十點至下午兩到三點)外出才是最好的,如果外出,也記得要戴帽子及穿長袖衣物,以及戴有防曬效果的太陽眼鏡。在出門半小時前先擦防曬品及防曬護唇膏,讓防曬成分先在皮膚形成保護膜,並依防曬係數不同及不同情況,定時補擦,並且要隨時補充大量水分,避免脫水。

 

提醒妳,確定曬傷後,絕對不可擦拭酒精或凡士林來降溫,這將會使皮膚變的更加乾燥容易受傷。另外如果皮膚輕微感到刺痛,也可服用普拿疼來止痛,若是有發燒、皮膚長水泡、持續刺痛或是有傷口等情形發生,就盡快就醫,不要拖唷!